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賽德克巴萊—史與影的交會」特展介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推出「賽德克巴萊—史與影的交會」特展,提供更多賽德克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資料給國人認識。

特展區分為「文化」、「事件」、「人物」、「當代」四個展區。


文化展區從賽德克族的始祖神話開始,介紹國人認識賽德克族文面、獵首、織布、鳥占等文化表徵、及其背後深刻的Gaya祖靈信仰意義。配合科博館珍藏賽德克衣飾文物,包括電影中未能真實呈現的貝珠衣,讓觀展者體認該族文化的內涵。

事件展區則深入1930年代霧社事件,特別提供事件後日本立即發佈的新聞片,以及數十幅事件發生當時照片,佐以電影美術指導邱若龍提供的場景與道具設計真跡百餘幅,讓觀展者更深入瞭解霧社事件。

人物展區則介紹電影人物在歷史中的真實人生,並追蹤事件後的人生境遇,如1973年莫那魯道忠骸自台大歸葬霧社的新聞片,以及高山初子80歲的身影。

當代展區則介紹事件後族人發展,非常難得邀請到王信攝影家展出1972年出道作「訪霧社」系列攝影,是該批作品40年後重新面世,為瞭解賽德克族人時代變遷的重要影像。

經由參觀此展,觀展者將藉由歷史、文化、與電影的多重交會,對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產生更深的體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