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邀請您與霧社事件歷史以及賽德克族文化的緊密接觸

課本裡寥寥數句提到的歷史,如何變成國片最大製作史詩電影?


我們在歷史課本裡都讀過「霧社事件」,僅僅提到是由「莫那魯道」在日治時期領導的抗日事件。莫那魯道到底是什麼人?發起霧社事件的賽德克族又是什麼族?所謂霧社事件,又是個怎樣的故事?對原住民、臺灣漢人、以及日本人又有什麼影響?這些絕非歷史課本短短數句能夠解釋清楚。

2011年9月「賽德克巴萊」即將電影上映,還分上下集播出共4個半小時。導演魏德聖說霧社事件故事,意義與精神非凡:「是因為要拍賽德克巴萊,我才拍海角七號…海角七號紅了,怎麼能不拍賽德克巴萊?」,於是魏德聖花了七億台幣製作出這個臺灣史上最大的史詩鉅片。相信電影上映,將會讓國人陷入賽德克族熱潮。但電影節奏飛快,且畫面內容都屬重製,觀影完國人仍然無法完全認識賽德克族、理解霧社事件。這時候,一個能夠提供霧社事件歷史文獻、並展出賽德克族文化樣貌的靜態展,非常重要。為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於電影上映同時,推出「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文化特展」,以饗國人。

在史與影的交會特展中,科博館將提供霧社地區的歷史照片與科博館珍藏的賽德克族生活用具標本,配合電影美術與軍事顧問—邱若龍於電影拍攝前繪製的場景氛圍圖與道具設計圖原稿,再與電影情節互相對應,讓觀展者對同一段事件或同一個人物,同時接觸歷史、美術設計、電影畫面不同的材料,讓觀展者各自對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產生不同的感應。

「史與影的交會」將讓您同時面對電影中莫那魯道的扮演、歷史照片中莫那魯道的英姿、以及1973年莫那魯道遺骸迎回霧社安葬的新聞畫面等。這個展也將讓您感受到電影中馬赫坡社的場景、美術顧問中對於賽德克族傳統家屋的設計、以及展現族人如何在當代恢復傳統家屋建築的影像。可以預想觀展者在看完電影之後再接觸這些歷史與人類學展示,會對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文化有更深的體認。除此之外,這個展同時關照族人於霧社事件後的發展,特別邀請王信攝影師提供1970年代「訪霧社」系列作品展出,觀察族人40年前的生活樣貌。再者商請邱若龍提供1998年製作的「Gaya—1930年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紀錄片重新剪輯,觀看族人由吟唱與敘事方式講解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的文化,希望能由族人的當代發展與對霧社事件的觀點,讓觀展者能夠貼近族人的生活,感受霧社事件後代發展的心路歷程。

九月在科博館,希望能讓您與霧社事件歷史以及賽德克族文化,緊密接觸。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史與影特展的主視覺很好看,也很喜歡
    請問館方可以提供解析度較高的圖檔
    供民眾下載做為桌面嗎?
    謝謝 

    回覆刪除